今天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全民配合抗疫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2-01 21:50
  •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全民配合抗疫工作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策劃廳趙崇遠廳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江毅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李麗萍廳長、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陳旭偉廳長共同會見傳媒。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7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2名病人有低熱,無呼吸困難,均不需用氧氣,個別病人仍有輕微腹瀉。截至2月1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140例(包括累計確診的7例),已經排除131例;仍待排除2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19例;暫未有人完成醫學觀察。另外,現時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21名被隔離人士,19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發熱,無症狀,2名待排除的疑似病例,情況良好。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在過去24小時,共有13名疑似病例在等後檢測,11名已經排除(其中1名自稱曾到湖北的湖南藉逾期逗留人士,第一次檢測結果呈陰性,但等侍結果期間逃離醫院,警方已找回,隔離48小時後,第二次檢測亦為陰性,已交由警方作跟進處理)。另2名待進一步排除後將會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48小時後,再接受檢測。昨天共有4名人士經皇庭酒店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學觀察,其2人已安排入住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進一步檢測;另2已排除,包括1名嬰兒因發燒已安排入住兒科急診作觀察。

同時,應變協調中心亦發佈了2名曾來澳的珠海確診病例的追蹤情況,33歲女患者為在澳門某酒店內的私人會所工作的內地居民,住在中山,在1月10回湖北洪湖巿探親,19日經乘高鉄到珠海後即晚經關閘口岸到澳門,20日下午出現頭痛等輕微不適,無發熱,曾在21日凌晨到仁伯爵醫院就診,24日返回內地後未在來澳,30日在珠海確診。該患者在澳門停留期間,除上班外不外出。衛生局正在調查其在上班期間接觸的人士。44歲男患者在澳門任賭場中介人的內地居民,住珠海,1月24日返回珠海後未回澳門,1月29日出現發熱、干咳等不適,30日確診,同住一室友在較早前出現不適,另一同住室友則在29日出現不適,兩人正等待的檢測結果。該名患者在珠海被感染的機會較大,而因發病前已不再回澳,在澳門沒有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鑒於是次新型冠狀病毒,有很多病情較輕,以及有緊密接觸屬於陽性,但沒有症狀的病例,尤其是疫情在短短一個月內蔓延至全國。為此,已將篩查對象作出調整而不局限於病例是否發燒及擴大檢測的範圍。現時,難以排除社區上已有個案,尤其是在澳門,未來一段時間不排除會在澳門也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社區傳播,呼籲公眾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去延緩社區傳播,讓公眾有心理準備,並配合防控措施,防止在社區爆發。

鑑於曾去過湖北的人士被感染的風險較高,協調中心呼籲近期曾去過湖北的居民和其他人士,可致電2870 0800,以便協調中心給予適當指引及主動作出健康監測,若需要將安排到醫院作檢查。居民和其他人士於湖北回澳後,建議在家居進行自行隔離,不要外出;遇有任何不適應召喚救護車到醫院,在家居自行隔離期間應與家人在起居飲食方面保持分開,注意個人衛生;嚴格遵守家居衛生指引;若居住條件不允許,可致電2870 0800,當局安排其到指定酒店作觀察;亦呼籲所有居民及旅客,無論是因旅遊、探親或公務曾前往湖北逗留,入境時應主動申報,否則可能須承擔刑事責任。

同時,應變協調中心代表在記者會上亦分別就:1名陳姓男子懷疑盜用他人澳門身份證影印本買口罩的跟進情況、今日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及蓮花口岸人流與車輛的秩序情況、皇庭海景酒店入住者的情況、本澳高校推遲開課日期後當局給予師生的指引與建議、協助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澳門的跟進工作、在武漢市的本澳居民的跟進情況,及心理諮詢服務等內容作出介紹。由1月27日截至2月1日中午12時,未有人因出示有效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而入境。

應變協調中心代表提醒市民,未經他人同意而行使他人的證件最高可科處3年徒刑。而因應關閘出入境事務站通關時間至晚上10時,而珠澳跨境工業區出入境事務站由凌晨零時至早上7時,才增加適用對象至步行出入境的在澳內地外僱人員、在澳學生及澳門居民;呼籲擬前往內地的人士,於晚上10時至凌晨零時後,請使用蓮花口岸,錯峰離境;並再次呼籲所有人士應遵守衛生局的各項防疫指引,共同守護社區。

最後,因應行政批示公務人員免除2月3日至2月7日上班,公職局昨天已經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部門領導已經根據本部門的情況,對將維持的公共服務和需要上班的人員做出安排。在此期間,公共部門會維持有限度服務,希望市民盡量使用電話或網上預約服務,如非必要和緊急,應避免前往公共部門。關於各個部門的服務安排,如有需要可透過電話先向部門查詢。稍後公職局會推出網頁和熱線電話,供市民查詢公共部門的服務安排。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