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第四季「工業出口狀況調查」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4-04-17 16:00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根據二零二三年第四季「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結果,本澳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前景信心維持審慎。二零二三年第四季主要出口貨品依次是藥品、電子業/電器、成衣、煙酒及食品-手信類。出口前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是歐盟。

訂單方面,受訪廠商手頭訂單平均數為4.1 個月,較上一季增加0.8個月,其中,“藥品"手頭訂單數為6.3月排首位,“成衣製造業"、“其他非紡織品"及“電子業/電器"的手頭訂單數分別為4.4個月、3.2個月和2.4個月。

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本澳出口前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是歐盟,指數變動為19.3%;美國表現較為遜色,指數變動為-43.7%。

對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展望,數據反映本澳廠商對未來出口前景信心維持審慎。35.9%的受訪廠商看好出口前景,較上一季的47.2%下降11.3個百份點,而35.9%的受訪廠商均預期出口“輕微上升",沒有受訪廠商預期出口會“顯著上升"。52.8%的受訪廠商看淡出口前景,較上一季的51.6%上升1.2個百份點,其中,0.5%的受訪廠商預期“輕微下跌",52.3%的受訪廠商均預期出口“顯著下跌";11.3%的受訪廠商預期出口前景“無顯著變動",較上一季的1.2%上升10.1個百份點。

就業方面,受訪廠商提供的就業人數較上一季減少4.9%,較二零二二年同期減少1.6%。69.5%的受訪廠商表示存在人員不足的情況,數字高於上一季的60.2%和二零二二年同期的41.9%;“藥品"和“成衣製造業”對人員需求較為顯著,回應有需求的分別佔該行業受訪廠商的81.9%和81.0%。

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73.0% 的受訪廠商認為“訂單不足"是主要問題,57.5% 的廠商認為“外地市場價格競爭劇烈"是主要問題。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58.1%的受訪廠商認為“訂單不足"是主要問題,57.1%認為“外地市場價格競爭劇烈"是主要問題。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