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已連續386天沒有本地病例報告 鏡湖醫院明起提供國藥疫苗接種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4-19 21:02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生表示,截至2021年4月19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8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12天無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9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8例,47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2人入住(1名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個案、1名境外確診復陽個案),均沒有任何發熱或其他症狀。2021年4月12至18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02,069人次。

而截至今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140,162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累計已接種劑數83,257劑,已接種人數共有53,466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23,675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29,791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4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5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351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又公佈,鏡湖醫院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站的設置,地點在鏡湖醫院急診住院大樓1樓,服務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每日提供180個預約名額,服務對象為60歲以下的澳門居民和外僱,提供國藥滅活疫苗的接種服務。市民可於明日早上10時開始在衛生局接種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接種。現時衛生局轄下有12個接種點,每日提供5,000個接種名額,增加醫院鏡湖接種站後共有13個接種點,提供約5,200個接種名額。

有關阿斯利康疫苗暫緩供澳的安排,他表示,鑑於本澳已有足夠的其他類型新冠疫苗供應,目前沒有輸入阿斯利康疫苗的緊急性,衛生局決定暫緩引進該疫苗,今年內都不會供應澳門,並一直和藥廠保持聯繫,正與供應商協商供貨日期延至明年,他強調,疫苗暫緩供澳不涉及更改協議或取消訂單的情況,不存在違約說法。

另有關新冠疫苗有效期的問題,他表示,現時第2和第3批共約5萬劑的mRNA疫苗,都是8月份到期,按現時進度每日使用約500劑mRNA疫苗,目前使用了約7,000劑疫苗,餘下約40,000劑疫苗,按使用量剛好於8月使用完,衛生局亦會與供應商協商分階段少批量的將疫苗運抵澳門,儘量減少疫苗的過期數量,他重申特區政府首要考慮是確保市民有足夠疫苗接種,同時,特區政府一直和內地保持密切聯繫,商討疫苗互認機制,前提是兩地疫苗接種率均須達到一定水平,呼籲市民儘早接種新冠疫苗。而國藥滅活疫苗的有效期為兩年。

他又表示,留意到有藥廠發表研究資料顯示,mRNA疫苗對於現時流行的新冠病毒保護力達91%以上,對於重症更達95%以上,同時提出了追加第3劑疫苗接種的考慮,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能知道接種疫苗6個月後的防護力,公司正研究追加第3劑疫苗能否更有效對抗變種病毒,目前未有定論,衛生局會密切留意相關資訊,倘有確定做法會參考。

而關於早前通報的嚴重不良事件個案,他表示,本澳目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貝爾氏麻痺症(俗稱“面癱”)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2,未見高於本地背景發病率。面癱患者現已離院,早期出現的症狀已消失,但面癱的病程一般約3至6個月,此宗嚴重不良事件已交由“新冠病毒疫苖接種後不良事件評估工作小組”分析討論,待有詳細結果會再作公佈。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2021年4月12日至4月18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54人,其中澳門居民125人,非澳門居民629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3,838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501人,其中1,493人在酒店、8人在衛生局設施。

針對醫學觀察酒店的防疫措施,她表示,主要從三方面把關,前期會派專業人員到現場視察酒店的環境、設施設備是否符合醫學觀察酒店的要求;對工作人員亦有統一的指引,整個醫學觀察流程以零接觸原則為大前提,確保接受醫學觀察人士不能離開房間,亦不會與其他人士接觸;所有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於期間要進行多次核酸檢測,倘從外國返澳人士還要接受兩次的血清學監測,確保所有人士沒有感染和傳染風險才能完成醫學觀察。

而因應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的疫情嚴峻,且出現較多變異病毒的個案,應變協調中心已採取加強的防疫措施,由今日零時開始從上述地區返澳人士的醫學觀察由21日增至28天。應變協調中心會密切留音相關疫情發展,不排除調整或加強相關的防疫措施。

對於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的問題,她指出,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但不等於是疫苗的副作用,有一套嚴謹的程序去分析和評估是否和疫苗有關,如巿民接種疫苗後不適,並不一定要到政府醫院就診,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監測系統建立已超過20年,所有醫療機構只要知悉任何市民於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都可通報。恆常都有收到鏡湖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和離島急診、各衛生中心等醫療機構的通報,市民只要到就近的地方就醫,告訴醫生曾接種疫苗和出現不適,醫生便會作出相應的處理。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