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加入澳人內地購房聯防機制 可望上半年覆蓋灣區9個城市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 消費者委員會
2021-03-25 17:33
  • 穗澳會議取得建立“聯防機制”成果

  • “內地購房資訊”專區

  • 內地購房聯防機制-1

  • 內地購房聯防機制-2

  • 內地購房聯防機制-3

  • 內地購房聯防機制-4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消費者委員會、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與廣州市的市場監督管理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消費者委員會今(25)日在廣州市舉行會議,就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的合法權益建立“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消委會及經科局期望爭取在上半年能夠與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建立“聯防機制”。

“聯防機制”續增伙伴至5城市

為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權益,消委會與經科局致力拓展於今年一月推出的“聯防機制”合作範圍,將繼續增加更多的合作伙伴,發揮跨域合作互動、互助的優勢。

為配合愈來愈多澳門居民選擇在大灣區置業,消委會與經科局已與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建立監察協作、資訊聯動及普法宣傳的合作機制,相關的工作在積極進行中,期望上半年能夠與大灣區全部9個內地城市建立“聯防機制”,加強協作力度。

消委會與經科局繼早前與大灣區的珠海市、江門市、中山市及佛山市建立恆常的協作機制,現再增加廣州市加入“聯防機制”,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已連線以上5個城市的房產交易信息平台,專區內並載有“消費提示”,為消費者提供內地購房須知及要注意的風險事項。

“聯防機制”助核查“五證”

“聯防機制”有助監管內地房產廣告遵守《廣告活動》法律及相關指引在澳門刊登,機制的“內地購房資訊”連線內地官方房產交易信息平台,協助及方便澳門居民核實當地獲批銷售房產的交易資料,包括核查“五證”證號,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單位面積等資料,以及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從而降低交易風險。

消費提示”提高防範意識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計劃在內地購房,須預先瞭解當地房地產交易法律、政策及手續、考慮個人條件、按當地法律程序進行交易,緊記要懂得保護個人購房權益,如有疑問,可使用消委會的諮詢服務,該會將通過與大灣區以及內地各省、市消費者組織協作關係,協助消費者作出瞭解與查詢,澳門與內地的消委會並會透過維權合作協議,聯合發出“消費提示”,讓澳門居民掌握最新資訊,預防權益受損。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