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市民可獲發接種證明書及記錄卡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3-22 20:53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記錄卡的樣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生表示,截至2021年3月22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358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44天無新增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8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7例,4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1名確診者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沒有發熱或其他症狀。2021年3月15至21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91,034人次。

而截至今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37,707人次,今日是市民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首日,已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的共有244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8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109宗輕微不良事件。

因應今天是市民接種第二劑國藥新冠疫苗的第一日,他亦向在場記者展示了完成兩劑疫苗後,市民可獲發的疫苗接種卡樣式。他表示,疫苗接種記錄卡載有接種者姓名、身份資料、接種疫苗種類、疫苗生產商、批號和接種日期,所有資料以中英葡 3語顯示,背後亦印有二維碼,可供查閱接種者的身份資料和接種疫苗資訊。而市民在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後,預約系統會即時計算第 2劑的接種日期,系統不允許市民在預約接種首劑疫苗後的 28天內預約並接種第 2劑。衛生局亦會系統地提醒接種人士預約接種,包括於首日接種當天在醫學觀察的半小時內,會有醫護人員現場提醒;其次,於接種後第21日會透過短訊,提醒市民可預約於第28日後接種第二劑疫苗,倘於第28日市民沒有接種,則5日後會再有短訊提醒。而接種者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獲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證明書及記錄卡,兩者所記錄的資料是一樣的,但記錄卡更便於攜帶。

就記者關注本澳目前接種新冠疫苗出現不良事件的整體情況,他表示,本澳至今近 3.8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經評估約 1,700人不宜接種,佔整體預約 4%。他指出,經評估後未能接種人士通常是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醫護人員建議暫不接種,要待其身體狀況合適並經評估後才可接種。目前,根據過去兩個星期的數據,本澳接種疫苗的失約率介乎於7%至9%左右,沒有因個別事件突然上升,屬可預期的水平。而就較早前 1名67歲長者接種復星 BioNTech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的進展,他表示於該名人士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後,醫院已為其安排檢查與進行手術,患者經治療後健康情況良好並已出院,沒有任何後遺症和併發症。該個案經評估,應屬偶合事件,不是由疫苗引起,所以不被納入政府保險保障範圍。他亦再次強調全球新冠疫情仍未緩和,呼籲市民儘快接種,有助形成免疫屏障;特區政府亦會積極採取措施,包括發揮群體拉動效應,透過不同社團與機構,鼓勵以集體組織方式接種,並為其提供便利的條件等;下一階段會考慮以外展方式到學校、工作場所等為市民接種。至於,接種疫苗後是否能與通關便利相掛鈎,他希望日後接種疫苗可以提供通關便利,但相關工作因涉及不同地區間的合作,現仍在探討,希望日後可以達成,暫無時間表。

另就記者關注到本澳第47例確診個案的情況,他表示,患者為43歲菲律賓女性,1月21日從澳門國際機場入境。她目前情況良好,仍然留院的原因是分別於3月10日、13日、17日的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而其他檢測包括深喉唾液、血清檢測結果為陰性;直至3月21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結果才呈陰性。根據衛生局的診療計劃,最少要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才達到出院標準,之後才作康復期隔離。而1名52歲本澳居民,男性商人,3月14日經台北轉機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回澳後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3月14日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 15日血清IgM陽性及IgG抗體陽性,18日及21日檢測結果為陰性。目前,該名隔離者情況良好,無任何症狀,仍須接受隔離。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2021年3月15至21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90人,其中澳門居民87人,非澳門居民603人。截至昨(21)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1,119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670人,其中1,665人在酒店、5人在衛生局設施。同時,她亦公佈第28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週日 (28日)開始(詳見另稿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21CVStroL?8&roll=%E6%9C%80%E6%96%B0%E7%96%AB%E6%83%85)。

就記者關注自3月20日中午12時起,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香港的人士,須接受醫學觀察的日數由原本的21天下調至14天的措施調整,她表示,這是因應香港近日的確診病例有下降趨勢,及香港正推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經風險評估後認為接受醫學觀察日數下調至14天為適當。衛生當局未來將繼續監察不同地方的疫情變化及防控措施,以適當調整入境本澳後的醫學觀察措施。

此外,記者就珠海巿衛健局通報1名曾在3月9日到西安市第八醫院逗留而被列為重點監測人員,於3月20日進入澳門的相關情況表示關注,她強調,該名人士並非密切接觸者,他在入境本澳時也不知自己被列為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的重點監測人員。衛生當局接獲通報後已即時聯繫到該名人士,為安全考慮,並安排他接受醫學觀察,連同他的兩名接觸者共3人已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她重申,這名內地居民來澳時並不知被內地列為重點監察人群,若按內地要求他需要在家自我健康管理,包括測體溫和減少外出等,有關個案對本澳不會帶來太大風險。而本澳對該名內地居民亦採取了相對嚴格的措施,必須接受 14天隔離醫學觀察,其後再接受核酸檢測,如結果都為陰性才會解除其醫學觀察的安排。她強調,雖然本澳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入境出示健康碼和申報資料,但只能最大限度了解旅客來澳前受感染的風險程度,不可能百分百做到零風險;在全球的整體疫情仍未明顯緩和下,全澳市民仍有必要嚴格遵守各項個人防護措施,並及早接種疫苗。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