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快訊(政府採取多項嚴格防疫措施,確保不會造成社區傳播)-
新聞局
2021-01-18 17:41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就本周四將有一批來自英國、葡萄牙等國家的澳門居民乘坐航班回澳,特區政府將全程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分為四個方面:

1. 自該批澳門居民出發前開始:旅遊局已通過群組通訊與大部分旅客取得聯繫,預先為他們提供詳細的乘客防疫須知 - 包括要準備的文件和防護物品、要遵守防疫的措施、在整個航程如轉機等的不同環節的注意事項。

同時,提醒他們自行準備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在機場需佩戴N95口罩、在航程期間需佩戴外科口罩、防護衣、面盾或護目鏡、亦需佩戴一次性手套等),所有個人防護裝備,需要由出發開始全程使用。

登機前:乘客需持有啓程前72小時內的病毒核酸陰性證明,進行登機前的健康評估和體溫檢測。此外,考慮旅客涉及不同航程,政府會與航空公司溝通,提前編排好由東京到澳門的飛機座位,避免出現交叉感染的情況。

2. 在航程中:要求他們全程穿着個人防護裝備,盡量減少飲食及使用洗手間,航空公司會事先準備小量乾糧,減少與機組人員接觸的機會,此舉亦有助保障其他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安全;

3. 當他們到達澳門機場後,將獲安排分批落機,減少人員聚集的風險,並會立即接受快速核酸檢測,每一名乘客會同步取集兩個樣本,一個進行快速測試(兩小時出結果),另一個則用作進行常規檢測;

4. 當完成快速檢測且結果呈陰性後,才把乘客送往指定酒店的專用樓層,開始接受21天的隔離醫學觀察,期間需要接受4次(抵達澳門當天、第5日、第12日和第20日)核酸檢測,並需嚴格遵守酒店防疫要求。如果快速檢測出現陽性結果,會將確診患者送仁伯爵綜合醫院,密切接觸者送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其他乘客則送往指定酒店,與此同時,亦有處理確診個案的預案,設有隔離設施和配置人力資源等。

應變協調中心重申,當局通過跨部門的工作應對是次航班抵澳事宜,呼籲市民放心,即使是出現確診個案,乘客來自高風險地區,當局評估當中出現輸入性個案的風險不低,但希望通過一系列措施,確保不會造成社區傳播、不會影響市民健康。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