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海高斯”工作總結
警察總局
2020-08-19 13:17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工作匯報,並指示各民防架構成員要做好充分準備

  • 行政長官賀一誠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工作匯報,並指示各民防架構成員要做好充分準備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示民防架構成員做好充分的準備,確保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讚同各民防架構成員的表現,並感謝各前線人員的付出

  • 民防行動中心舉行記者會宣布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受颱風“海高斯”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8月18日晚上8時30分發出橙色風暴潮警告,預計水位將高於路面1米至1.5米。為提醒市民及早做好預防措施,民防行動中心於18日晚上7時舉行記者發布會,並於8時30分啟動全面運作模式,30個民防架構成員代表進駐民防行動中心進行會商及協調工作,保障市民及旅客生命財產安全。由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組成的疏散撤離隊伍,亦即時執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共有3338戶、2722名低窪地區居民撤離至安全地點。17個避險中心及4個緊急疏散停留點方面,共接收192人入住,其中93人為本澳市民、80人為內地旅客、3人為香港旅客、16人其它地方旅客。

在18日23時30分本澳發出本年首個八號風球信號,行政長官賀一誠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及民防架構代表有關應對颱風的工作滙報,關注市面水電供應情況。並向民防架構各成員作出指示,各成員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保持緊密協作和資訊互通,特別是在疏散撤離方面,需嚴謹快速執行,盡最大的努力保護好廣大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颱風 “海高斯”襲澳期間,本澳實施了多項應對措施。其中,交通方面,於19日01時開始,封閉了三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而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則於19日00時30分開放予輕型客車和特許車輛通行,然而,基於安全理由,在9號及10風球懸掛期間一度採取封閉措施﹔至11時30分,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改掛三號風球,所有大橋隨即恢復正常通行。

出入境方面,港珠澳大橋及橫琴口岸分別於19日凌晨00時及00時40分暫停辦理旅客出境手續﹔於早上6時,因應惡劣天氣情況,所有連接澳門和珠海的各陸路口岸保持封閉,至10時重啟關閘口岸及跨境工業區口岸。

於風暴潮及颱風吹襲期間,民防行動中心求助熱線共接獲99宗查詢,內容涉及通關或行車查詢等;此外,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227宗事故報告,當中包括﹕

1. 建築物/燈柱/樹木 搖搖欲墜/倒塌: 47宗;

2. 電線/電纜/天線 鬆脫: 6 宗;

3. 石屎、招牌、窗、簷篷或其它懸掛物脫落/搖搖欲墜: 110 宗;

4. 棚架、天秤或者其它地盤設施墜落/搖搖欲墜 16宗;

5. 被困升降機: 1 宗;

6. 火警: 2 宗;

7. 電箱冒煙﹕1宗﹔

8. 其他:44宗。

另外,衞生局及鏡湖醫院共處理15人(14男1女)因颱風而受傷,屬不同程度割傷及擦傷,當中3人傷勢中度,12人輕度,各人情況良好。

於19日早上6時前後,颱風“海高斯”於珠海市西部沿岸登陸,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11時30分改掛三號風球,並取消所有風暴潮警告,經檢視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民防行動中心於8月19日11時30分恢復基本運作模式。

在聽取警察總局局長、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為本次應對颱風工作作出匯報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讚同各民防架構成員的表現,並感謝他們及各前線人員的付出,他同時提及,新的民防法律制度將於9月15日正式生效,相信會為日後民防工作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警察總局

8月19日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