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澳門居民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預約系統運作暢順 本澳有能力滿足核酸檢測需求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6-22 20:03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6月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醫生共同會見傳媒。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86日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75日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5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5例,當中43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病人已治愈出院及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6月19日、20日及21日連續三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7,127人。

而本澳醫學觀察方面,6月19日、20日及2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分別為159人、95人以及100人。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5,748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872人,其中862人在指定酒店、9人在漁船上、1人在衛生醫療設施作醫學觀察。另外,衛生局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北京的最新疫情,6月22日0至12時,北京新增5例本土確診病例;自6月11日以來,北京累計確診241例本土病例,現有重症病例11例,疑似病例15例,沒有死亡病例。

在回應傳媒提問時,梁亦好協調員表示,因應申請「豁免澳門居民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士較多,衛生局自6月20日起優化了「豁免澳門居民前往珠海十四日隔離醫學觀察」的預約系統,增加了申請名額。過去兩日,系統的運作整體大致良好,同時亦加快審核申請人士的資格,一旦有名額釋出,在當日傍晚6時會再開放名額供市民申請。她強調,澳門居民入境珠海豁免隔離的名額每日只有1,000個,呼籲居民因應自身需要,讓名額留給最有迫切性需要的人士。她透露,澳門政府現正積極向珠海政府爭取增加澳門居民入境珠海免隔離名額及擴大豁免範圍,如有任何消息,政府會適時公佈。 她亦重申,早前珠海公布的 7類澳門居民可獲豁免14日的集中醫學觀察,包括:一、應急公務、商務人員;二、在澳門居住且在珠海學習、工作的人員;三、在珠海居住且在澳門工作、學習的澳門籍人員;四、需要到珠海定點醫院複診,當天往返人員;五、隨車跨境車輛司機;六、經珠澳口岸入境就學返校的澳門學生的陪護家長;七、符合條件的內地輸澳勞務人員,其中第四點指出的在珠海指定醫院覆診並取得證明並即日來回的人士,可直接豁免隔離,不需於衛生局系統申請。

為確保入境本澳人士在14日前沒有到過北京、湖北等高發地區,根據現行傳染病防治法,所有入境人士需強制性如實申報14天的外遊史,違反者有可能依法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當局除根據健康申報外,治安警察局亦會根據入境人士所持證件的發出地進行檢查,如證件由高發地區發出,當局需要入境人士出示過去14天沒有去過高發地區的證明才允許入境。

至於有居民反映系統申請豁免隔離後一直未收到短信,梁亦好澄清,居民申請後,只有獲批才會收到確認短信,若未收到即未獲批,亦不用提前做核酸檢測。另外,梁亦好表示,本澳每日可提供 6,000人次作核酸檢測,過去 3日整體需求 7,000多人次,本澳仍有很大空間予更多居民做檢測,本澳有能力應付市民對核酸檢測的需求。隨著日後與更多城市互通,核酸檢測需求或會增加,未來會持續優化流程,希望提高整體檢測能力。

會上,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在高等教育局「乘坐香港往澳門特別交通安排」系統登記人數及往返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的特別渡輪服務的使用人數等,李德輝處長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出入境情況等,他們並回答了相關傳媒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