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就《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建言
人才發展委員會
2020-06-11 15:14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受教育暨青年局邀請參與《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焦點訪談,多位委員就政策規劃提出建議。

訪談會議於教育暨青年局一樓仲尼堂舉行,由教育暨青年局代表介紹新一輪青年政策規劃工作及政策框架內容,包括年齡調整、願景、政策方向與目標、措施、推行和檢視機制等。

人才發展委員會嚴肇基委員提出,澳門青年需著力培養三項能力:積極健康的理念與價值觀,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以及務實主動的學習與工作態度。另外,委員會應在過去工作基礎上分析和研究,預測未來人才需求,了解澳門人力資源情況,制定有關培養計劃和人才選拔制度。

黃偉麟委員、余成斌委員、蕭志偉委員及唐繼宗委員均提及青年規劃工作需與澳門的定位結合,著重加強青年的國際視野,培養綜合能力。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的服務平台,應加強培養葡語人才,加深了解澳門與葡語國家的歷史和發展狀況。

高俊輝委員認為企業具備人才培養環境,建議以獎勵計劃等方式鼓勵企業開展人才培養計劃;他與黃竹君委員均提及社會應關注弱勢青年群體,認為政策應令這些青年擁有更多公平機會,亦需正視校內教育資源的平等及社會資源的平等問題,例如考慮社團領導層設自薦名額、輪流制度等。

就融入大灣區發展方面,周昶行委員認為由於薪金差異,大量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就業並不現實,目前進入大灣區的青年主要以投資或創業為主,相對於提供資金援助,政府更應在政策支持以及與廣東省的溝通銜接上提供協助。余成斌委員則建議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大本地投入,帶動社會做好科技創新領域方面人才的培養。

劉潤東委員、鄭洪光委員及蘇朝暉秘書長提及,新一輪青年政策覆蓋年齡從29歲延伸到35歲,政策已不僅面向教育與社團,還包括就業、創業、家庭等範疇,因此跨部門合作要重視機制及培養新的人才梯隊。 

訪談會議最後由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局長進行總結。人才發展委員會出席人員包括:老柏生(主持)、嚴肇基、黃竹君、黃志雄、鄭洪光、甄文靜、張曙光、蘇輝道、黃偉麟、周昶行、高俊輝、關治平、林子賢、劉本立、劉潤東、雷民強、彭執中、蕭志偉、唐繼宗、余成斌、黃珮琳及蘇朝暉。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