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籲出入境人士 應提早填寫澳門健康碼資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5-04 21:00
  • 高中教育首日復課,整體運作暢順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醫生、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本澳已連續26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37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目前已經好轉,至今無死亡病例。累計出院39例,仍然住院6例,全部患者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吸氧。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6名住院確診患者全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20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暫時無人入住。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24小時共檢測了929個樣本。

他在回答記者查詢時表示,本澳第 2輪疫情的 35位患者從其臨床的情況看,並不比第1輪患者嚴重,康復情況也非常順利,,但由於本澳實施了較其他國家或地區較為嚴格的核酸檢測要求,導致患者留院和康復期隔離時間延長;其目的是,考慮到本澳人口密集,為保障社區安全,所以要做出較嚴格的解除隔離要求。同時,就有傳媒關注網上傳言當局調整出入境措施,他表示,有關通關便利和核酸檢查等措施,兩地政府正商談細節,相信很快向公眾公布,並呼籲市民留意記者會的官方信息。最後,因應防疫工作常態化,他亦再次呼籲市民應保持風險意識,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高度聚集的活動,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昨(3)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5人,為澳門居民。截至昨(3)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136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79人,其中65人在指定酒店、漁船11人、3人在衛生局設施。

她表示,「澳門健康碼」自今 (3日) 起啟用至今下午4時,總使用人數達21.6萬人,總使用次數為53萬次,整體運作順暢。今天,發現有零星使用者於關閘口岸使用系統時,出現無法取得驗證碼的情況,經向電訊公司了解,發現是由於居民入境時,其手機電訊網絡未有轉換到澳門地區網絡,導致驗證碼出現遲緩。她亦指出,因應今天高中教育復課,有相當數量在珠海或中山居住的高中學生在過口岸時已全部提前完成驗證及取得健康碼,故他們在過關時十分暢順,所以她呼籲所有出入境人士,應提前填寫資料、取得驗證碼,以便收取健康碼。最後,她亦澄清根據衛生局的指引,並未要求任何人士進入公共場所時必須拍照。

黃嘉祺廳長表示,因應 5月4日高中教育復課,今共有1萬3千名學生,44 所學校復課,另外2所將於明天復課。教青局人員今早已到各校進行實地考察了解相關情況,所有復課學校均有根據教青局訂定的復課指引及衛生局防疫指引並有效地執行各措施,包括安排人員在校門為進入學校的教職員及學生測溫,師生均有秩序進入校園,門口設有消毒地毯、測溫設施及提醒學生清潔雙手,整體過程順利。他表示,復課前各校亦已按照當局的相關指引,參與復課講座做好各項應變方案,及完成復課演習。此外,在警方及交通事務局的協調下,路面交通與平常相若。他指出,暫未收到有學生在疫情下缺席的情況。

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而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等情況;他表示,因應高中復課,當局已加派人手維持交通秩序,及在關閘口岸開通學生專道(早上6點至8點半-入境大堂、下午4點至6點-離境大堂),方便學生快速暢順通關。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