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再有2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人康復出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4-22 21:35
  • 應變協調中心報告今日再有2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醫生、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本澳已連續14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25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其中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目前已經好轉,至今無死亡病例。今日再有2名患者康復出院,累計出院26例,仍然住院19例,全部患者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吸氧。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19名住院病人中,11名確診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8名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6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24小時共檢測了78個樣本。

羅奕龍醫生亦分別報告了今日出院的2位病人情況,2人將繼續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其中,本澳第 25 位出院病人,為本澳第33例確診病人,37歲女性,菲律賓外僱。患者於今年3月17日由馬尼拉到香港,再乘坐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回澳門,當天無發熱,安排接受家居隔離觀察。3月26日唾液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胸部CT檢查顯示肺炎,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28日,給予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目前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無呼吸道症狀,影像復查顯示無肺炎。患者4月18日、20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爲陰性,符合出院標準。

本澳第 26 位出院病人,為本澳第38例確診病人,44歲男性,澳門居民。於今年3月16日由英國到香港,3月18日乘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回澳,當天無發燒,被安排到酒店進行醫學觀察。3月29日鼻咽拭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胸部CT檢查顯示肺炎,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25日, 給予抗病毒和對症支持治療。目前患者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熱,無呼吸道症狀,影像學復查顯示肺炎明顯吸收。患者4月19日、21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爲陰性,符合出院標準。

羅奕龍醫生回應有關口罩保障計劃的提問時指出,不應將檢討保障口罩計劃與佩戴口罩建議劃上等號,因為佩戴口罩建議主要根據疫情發展和風險評估。疫情之初由於市面口罩供應緊張,特區政府果斷推出計劃,責無旁貸地盡一切努力、不惜成本保障市民的口罩供應,毫無疑問計劃成效理想。但隨著內地口罩產能恢復,本澳市面口罩供應情況明顯改善,政府應適時檢視計劃,客觀分析各方面情況,研判是否有需要繼續推行。而澳門是互相扶持的社會,相信市面口罩銷售不會出現趁機哄抬價格的情況,且政府和社會亦會共同監察。

至於出入境措施方面,他回應任何政策的制定,首先要動態研判本澳及鄰近地區疫情發展,有關出入境的配套措施的推行,需要和相關部門磋商,進行內部技術調試後才可實行。 例如行政長官昨天提到的請求中央開放自由行、與廣東省協商通關的便利措施等,目前仍在籌備中。至於本澳擬開發“健康碼”與內地互認以及核酸測試措施,正在積極計劃中,有成熟方案會對外公布。梁亦好醫生補充,“健康碼”的初步方向是在現時健康聲明基礎上擴充功能,包括令健康狀況顯示更直觀,如內地般以顏色分辨,冀讓持有“健康碼”或健康憑證的人士可進出內地。

至於是否會對康復者作長期跟進,羅奕龍醫生指出,符合出院標準的患者會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14天的康復期隔離,除讓病人休養,期間會定期安排他們進行核酸檢查,分別是在隔離的第 7天和第 13天(返回社區前一天)進行唾液、鼻咽拭子和糞便的核酸檢測,確保有關人士在回到社區前不存在病毒排放的現象。再者,在完成康復期隔離後,患者仍須留家展開 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幾個階段合計已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即使患者日後在門診覆診時,院方更關注的是患者的健康狀況,而非是否可能存在病毒存播的問題。他指出,全球上亦沒有要求確診患者出院後一段時間要再進行核酸檢測,這是基於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確診患者身體內病毒排放量最高是頭十天,其後病毒量和活性也快速遞減,加上本澳採取的治療和康復期隔離,已對患者身體情況進行接近兩個月的觀察,對保障社區安全和患者健康已十分充足,亦符合國際上對此病毒科學的認識和建議。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昨(2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9人,3人為澳門居民,6人為非本地居民。截至昨(21)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071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57人,其中155人在指定酒店、2人在衛生局設施。此外,她回應有關跨境師生進行核酸測試後往返珠澳的措施時,指出部份在本澳居住而在珠海讀書或工作的市民,若要返回內地,需接受核酸檢測,目前衛生局未有收到需要由澳門當局安排檢測的要求。

另外,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等情況,以及回應跨境師生進行核酸測試後往返珠澳措施的相關問題。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