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不要外出 避免人群聚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2-05 23:08
  • 附圖: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居民避免外出、不要搶購或大量增購糧油食品、並應誠實填寫健康申報表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5)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趙崇遠廳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共同會見傳媒。 

應變協調中心首先報告了第8至10例確診病例跟進情況:第8及第9確診病例為一個家團,總共20名密切接觸者安排於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並進行醫學觀察,其他低風險接觸者共14人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另外35名與感染者有某程度接觸的人士進行家居自我健康管理;第10例總共有12名密切接觸者需要於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並進行醫學觀察,並總共要求57名與第10例確診病例於鏡湖醫院同一候診區候診的人士進行家居自我健康管理,衛生局亦會每天追踪相關人士健康狀況及給予健康指引。另外,特區政府收到日本衛生部門通知,在一郵輪因有10名人士確診而其他人士需接受醫學觀察;其中2人持澳門特區護照,現已提供危機辦的聯絡方式給對方。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現時由於病例主要仍為湖北居民,或曾與之有接觸者,流行病學上仍將會其視為防控重點;並呼籲所有曾前往內地的人士在家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特區政府亦會持續監測內地疫情,因應變化而調整防控措施。同時,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已召開跨部門會議,在各公共機構的地點加強宣傳,明日將啟用全澳廣播和宣傳設備,呼籲市民共同參與抗疫,亦呼籲居民不要外出,避免人群聚集,及注意個人衛生。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在過去24小時內,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10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2名有發熱,其中1名需使用低流量氧氣。仁伯爵綜合醫院現正評估病人健康狀況,有部份病人已經趨於穩定,經檢測及評估後,若病人健康狀況良好,可被確認為治癒出院。另外,截至今(5)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316例(包括累計確診的10例),已經排除275例,仍待排除3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46例,相信數字會隨著流行病學調查後增加,當中有3名完成隔離已出院,近日還有部份與第1例及第2例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完成14日隔離觀察,應變協調中心強調,在目前所定性的密切接觸者中,暫時沒有任何一名人士轉為確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應疫情發展,仁伯爵綜合醫院已調整各項就診安排,但仍會維持部分必要的醫療服務,以加強對病人的支援,包括孕婦臨產服務和長期病患者的藥物補充等;現已與鏡湖醫院加強協調與合作,包括在安全情況下將部份病人轉往鏡湖醫院,國際應急醫療團隊的部份設施亦已送往鏡湖醫院設立疑似病例分流區,協助其作好分流工作;仁伯爵綜合醫院亦會做好自身的分流工作,確保疫情不會在醫院暴發。同時,為確保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安全,正不斷增購個人防護裝置;開放應急衛生人員宿舍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休息之用,有信心在充足的設備下確保前線醫護人員不被感染;提供心理支援服務;而感染控制委員會亦會加強巡查工作,降低前線醫護人員的風險,並收集員工的意見作出改進;保安、清潔工人方面,聯絡外僱公司協助其留澳事宜,以維持醫院正常後勤工作;安排懷孕的前線員工優先留在家中,相信私人機構亦會配合該政策。現時,醫院所採用的治療方法,為泰國所採用的方法,至今多名確診病人的情況仍穩定,顯示治療方案有療效。因應特區政府的政策,建議私人診所按自身條件進行停業,以減少人群聚集的機會;並相信本澳大型醫療機構有足夠的能力照顧市民的需求。同時,再次呼籲市民如有不適需求診,應盡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可透過醫院的熱線電話,醫院將提供適當指引;呼籲嬰幼兒因不適宜戴成人口罩,應留在家中。因應疫情發展,院方正在持續改善內部調配工作,雖昨日曾出現求診高峰,但在增加人手調配後已得到有效疏導,暫時醫院的壓力未見明顯增加。

會上,應變協調中心相關部門代表亦分別報告了市面治安、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數字、學生在家自學計劃措施、海景皇庭酒店入住者情況、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根據批示停止營業場所的情況等。應變協調中心更強調,僱主若有條件應為僱員提供住宿,減少其外出機會、居民不要搶購或大量增購糧油食品、並應誠實填寫健康申報表,否則應承擔刑責。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