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多項新應對措施 今天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1-31 22:25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多項新應對措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31)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經濟局戴建業局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策劃廳趙崇遠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協調廳丁少雄廳長、教育暨青年局學前暨小學教育處吳美琪處長共同會見傳媒。 

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及經充分評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因應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特區政府決定在2月3日至2月7日,維持公共部門的緊急及基本服務,只要求部分人員上班並且由各部門領導決定有關服務的種類及所需要的工作人員,其他不用上班的公務員,為了防疫需要,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稍後行政公職局會發出執行指引。

歐陽瑜司長又呼籲公務員勿離開澳門,私人機構參照政府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至於維持基本服務是指部門一般對市民的服務,例如申請物業登記,但部門服務承諾的時間不再遵守。另外,市民如非必要的緊急服務,亦應盡量減少前往公共部門,及使用電話預約和網上申請服務,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免人群聚集。此外,目前尚在湖北的澳門居民,返澳後將會安排在指定酒店內作醫學觀察。

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就宣布,明日起 (2月1 日)起政府出租的購物中心、服務亭、餐廳及商業場所等將免租 3個月,希望與中小企共度時艱,與此同時,近日已與中華總商會、中小企和地產團體溝通,希望經營者調整租金,體恤中小企。另外,根據現時經濟情況和疫情變化,本年度現金分享將提前於4月起發放。

至於中小企援助計劃,李偉農司長期望中小企直接到經濟局申請,只要是具備商業登記,以及在財政局有稅務登記的情況下,都具備資格申請。

對於現時約有3萬多名外僱於珠海居住,李偉農司長指出,已提供一定指引給相關僱主,亦呼籲這批外僱避免群集活動,並強調現階段首要處理疫情管理和監控工作,只要疫情管理好,加上外圍環境配合,相信澳門一定是最快恢復的城市之一。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表示,今次新型冠狀病毒,有很多病情較輕,以及有緊密接觸屬於陽性,但沒有症狀的病例,尤其是疫情在短短一個月內蔓延至全國。當中大部份個案與湖北有關,但現在開始發現與湖北找不到關係的。他又指出,目前有廣泛的社區爆發,不單止湖北,珠海、香港都有與湖北沒有關係的病例出現,難以排除社區上已有個案,尤其是在澳門,未來一段時間不排除會在澳門也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社區傳播,呼籲公眾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去延緩社區傳播,讓公眾有心理準備,並配合防控措施,防止在社區爆發。此外,全民口罩保障計劃將於2月2日開始,居民可持永久/非永久居民身份證或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咭”)到10間衛生中心及56間協議藥房購買口罩,現時正物色醫療團體合作配售及分裝口罩工作。

而在過去24小時內,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7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2名病人有低熱,無呼吸困難,均不需用氧氣,個別病人仍有輕微腹瀉。截至1月31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127例(包括累計確診的7例),已經排除119例;仍待排除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19例;暫未有人完成醫學觀察。另外,現時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共有20名被隔離人士,19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發熱,無症狀,1名待排除的疑似病例,情況良好。

就珠海市近日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6名人士曾到過澳門。經調查該6名人士均於離開澳門當天或返回珠海後才出現病徵,他們來自3個家團,均為湖北人,居住在武漢市,其中1人為本澳第7例確診病例的同行家人,當局現正跟進此6人發病前24小時在澳門的活動,以確定在澳期間的密切接觸者及一般接觸者並會跟進相關人士的健康狀況。一例在香港確診的病人,曾在發病前多次即日往返澳門,在澳門公共場所、往返澳門途中及在香港感染的可能性均存在。

至於有懷孕婦女擔心在現時疫情不明確的情況下工作,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目前沒有實質證據指明懷孕婦女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會特別嚴重,但按其他傳染病疾病的情況推斷,不排除懷孕胎齡較高的婦女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建議政府部門和企業可作出適當安排,減少懷孕僱員接觸公眾。而衛生局亦會對懷孕的工作人員採取特別措施,包括調離前線工作,考慮安排她們到後勤工作。應變協調中心正研究推出新措施,考慮在私人醫生年假後開診提供專門熱線,提供指引讓私家醫生識別高風險人士並通報當局。

此外,應變協調中心代表在記者會上亦介紹了今日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情況、協助逗留本澳的武漢旅客的離境情況、現時入住皇庭海景酒店的人數及管理模式,當局會提供24小時心理支援熱線及心理輔導支援給被隔離人士等;由於昨(30)日宣佈延後復課日期,為了讓本澳大專學生能在停課期間繼續學習,高等教育局已向各高等院校及非本地高教課程辦學實體發出指引,以協助高等院校透過網上及遙距方式開展教學工作,高等教育局及教育暨青年局同時建議院校取消舉行校內或校外的集體活動,並盡可能透過各類通訊或互聯網方式進行聯繫和辦公,以避免人員聚集和大量流動。學生和教職人員亦應盡可能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擠迫的環境,注意身體狀況,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在澳就讀的內地學生,倘已返回內地,則暫時不要回澳,並宜留在當地進行自我居家觀察,直至復課為止。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