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 2月2日開始推出新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
衛生局
2020-01-29 20:43
  •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高危人群加強個人清潔衛生措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9)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傳染病防制暨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副警務總長共同會見傳媒。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在過去24小時內,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7名確診病人均沒有發熱,均屬輕症。截至1月29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114例(包括累計確診的7例),已經排除101例,仍待排除6例。待排除的6例中有4人是澳門居民,經評估為中風險人士,現已排除感染的可能性;另2人,分別報稱澳門大學的研究員和其女兒,於16日由湖北來澳後在家居做自我隔離,其後出現低燒,經消防局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等待檢查結果。另外,累計密切接觸者為19例,暫未有人完成醫學觀察。而就珠海市新增 2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確診病例,其中 1名男患者曾在澳門逗留,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已主動聯絡珠海衛生部門取得患者資料,並正追蹤其在澳門的行蹤,強調該患者是離澳後才出現症狀,原則上在澳門並未發病。而截至昨日 (28日),本澳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試劑仍有逾 900劑,因現時很多廠家能供應貨源,故相信在必要時仍有足夠供應。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為確保澳門居民可購買到所需口罩,自2月2日開始將開展新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巿民計劃,凡持永久/非永久居民身份證或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咭”)的人士可到各衛生中心及衛生局協議藥房登記購買,每人每次可買10個口罩,10日後可再次購買;衛生局呼籲居民根據需要到就近地點登記購買,毋需恐慌;重申口罩供應貨源會持續補充,雖小童口罩供應量有限但衛生局亦會在不同地方尋找小童口罩的貨源,一旦有貨源會即時供應。

應變協調中心並介紹了今日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情況、協助逗留本澳的武漢旅客的離境情況;強調當局會持續加強巡查及打擊非法旅館。而自1月27日要求湖北人士或之前14日内曾經到過湖北省的非居民,入境時必須出具由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否則將被依法禁止入境起,相關措施執行至今,並未有旅客可出示相符合的證明書並入境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將持續跟進與協助逗留在澳的武漢旅客的自願離澳工作;而對於逗留在武漢的澳門居民亦會適當提供支援。

最後,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應是次疫情的發展,為配合行政長官免除公務人員於30及31日上班的政策,衛生局已調整衛生中心與仁伯爵綜合醫院於兩日的就診安排,以減少人流聚集的情況,但仍會維持必要的緊急服務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並呼籲幼兒、長者、孕婦及慢性病人等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群加強個人清潔衛生措施,減少患病風險。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