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佈多項新措施  七名確診病例情況穩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1-28 22:34
  • 因應疫情發展,應變協調中心更新多項措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8)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記者發佈會,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行政法務司張永春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副警務總長、消防局行動及救護處處長陳明共同會見傳媒。 

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及經充分評估,應變協調中心宣佈:

  1. 經行政長官批示,公務人員於本月30日及31日免除上班,期間建議留在家中並儘量減少到人流聚集的地方;過去14天內曾經到過湖北的公務人員應留在家中,待離開湖北的時間滿14天後才可上班,相關的時間視為合理缺勤。應變協調中心並呼籲有條件的私營機構參照做出類似的安排。
  2. 自明日(29日)起本澳所有受資助的托兒所將暫停服務,恢復時間有待通知:應變協調中心呼籲私人托兒所跟隨相關措施。
  3. 決定再次延長非高等教育學校開學時間,最遲將在 2月首個星期公佈相詳情。
  4. 經濟財政司司長已與 6大博企開會,因應博企員工經跨境工業區口岸離境的安排開會,要求 6大博企調整博企員工上下班安排,讓博企員工可於晚上 10時前經關閘口岸離境;晚上 10時後下班,必須安排適合車輛接載員工經蓮花口岸到拱北;呼籲博企必須負有社會責任,與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一起做好防疫工作,有關措施即時執行。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本澳今新增第7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為67歲女性,武漢居民。患者於1月22日從武漢乘坐高鐵到廣州,23日由廣州乘坐城軌到珠海,經關閘口岸入境澳門; 26日晚上開始發燒,27日上午由消防救護車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症室作隔離篩檢,下午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患者情況一般肺部X光片及CT檢查無明顯肺炎跡象,已收入隔離病房治療。患者來澳後入住喜來登酒店,26日發病前曾在酒店的桃園餐廳進餐,未見跡象顯示曾與本地居民有密切接觸;其同行的9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已於27日上午患者確診前自行離澳,應變協調中心已通報內地相關部門跟進。

現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的7名確診病人均沒有發熱,均屬輕症。截至1月28日下午3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108例(包括累計確診的7例),已經排除85例,仍待排除15例, 部份人士被安排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等待接受第2次檢測;累計密切接觸者16例,暫未有人完成醫學觀察。

原來被安排入住黑沙青年旅舍的4名不能離境的湖北旅客,其中一對父女2人因發熱已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作隔離篩檢,2人的首次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結果均為陰性,將等待48小時後再接受第二次檢測。同時,為便於集中管理,應變協調中心亦正在尋求合適的酒店,用作安置留澳的湖北省旅客的指定地點。

一名永利員工在1月19日由湖北返澳,25日因輕微呼吸道症狀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經相隔48小時兩輪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甲型流感呈陽性,診斷為甲型流感,已康復出院。

應變協調中心並介紹了今日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情況、協助逗留本澳的武漢旅客的離境情況;強調自1月27日要求湖北人士或之前14日内曾經到過湖北省的非居民,入境時必須出具由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否則將被依法禁止入境起,相關措施執行至今,並未有旅客可出示相符合的證明書並入境澳門。同時,中心已接獲中央政府通知,全國自由行的簽署已暫停。同時對於逗留在澳的武漢旅客,亦會繼續與其保持聯絡,協助其自願離澳的工作;對於逗留在武漢的澳門居民亦會適當提供支援。目前留澳的276名湖北旅客中,109名属探親簽注; 若他們已在澳門逗留超過14日而無不適,不必到指定地點集中管理。因應有來自湖北但經常往來珠澳兩地的外地勞工的情況,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考慮到這些人員雖然近期沒有回過湖北,但是他們可能同來自湖北的親屬或朋友密切接觸,難以排除相關的風險,因此現階段這類人士在入境澳門時,同樣需要提交相關的醫生證明。另據資料顯示,1月27日被拒入娛樂場的湖北人共為150人次。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