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將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 確保居民可購買到所需口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01-22 21:39
  • 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梁亦好協調員,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胸肺科張德洪主任,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趙崇遠廳長出席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日(1月22日)舉行記者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出席人員包括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趙崇遠廳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梁亦好協調員,仁伯爵綜合醫院李偉成醫務主任、胸肺科張德洪主任。

李展潤局長表示,衛生局將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巿民計劃,已採購2000萬個口罩於春節前投放本澳50多間協議藥房供澳門居民購買,每位居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到衛生局協議藥房購買10個口罩,10日後可重複購買,有關措施預計於一至兩日內推出,以確保澳門居民可購買到所需口罩,相信該計劃推出後可有效緩和市面搶購口罩的情況,居民亦毋需恐慌,而應科學地配戴口罩,例如到醫療機構、或自身有發熱等呼吸道疾病人士有需要佩戴口罩外,其餘人士無需刻意佩戴口罩。

另外,因應澳門已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個案,仁伯爵綜合醫院將採取以下措施:所有進入醫院人士須配戴口罩,並於戴口罩前、後使用潔手液;所有進入急診人士須接受傳染病篩檢,如有任何疑似病徵人士將送特別急診進行檢測;明日(1月23日)開始醫院抽血室將由現址遷回醫院大堂繼續運作,以提供更多空間作特別急診用途;醫院探病時由現時每日兩段時間調整為一段,時間為下午6時至晚上8時;暫停非緊急的擇期手術,如白內障、疝氣等,半緊急手術會維持,以調動更多醫護人員應對疫情。

截至1月22日下午5時共有23例懷疑病例;1例確診,18例排除,還有4例正待檢測結果。確診病例為1名武漢旅客,性別女,年齡52歲,1月19日坐高鐵到珠海,19日晚上10時許經拱北口岸進入澳門,20日主要停留在置地酒店及娛樂場內;因咽痛、咳嗽一周,21日下午約5時自行步行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已即時採取隔離措施,經兩輪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目前病情穩定,正接受隔離治療。與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共有3名,包括病人的一對夫婦朋友及該對夫婦的一位女性朋友,3人均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日醫學觀察,目前無明顯病徵,採樣檢測為陰性。而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趙崇遠廳長報告確診患者的入境行程,患者經關閘口岸入境澳門,乘坐娛樂場的免費穿梭巴士前往星際酒店下車後步行往置地廣場酒店入住。

目前尚有4例正進行檢查,年齡為22至66歲,3男1女。第1例為22歲男學生,於武漢就讀的澳門居民,1月17日由武漢回澳,1月21日出現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狀,1月22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第2例為66歲男性,武漢遊客,今日下午經關閘口岸入境澳門時被衛生局檢疫人員發現有發熱,體温38.7度,隨即經救護車送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檢查,患者於1月22日起出現發熱等症狀;第3例為56歲男性,澳門居民,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19日到武漢探親,1月15日出現咽痛、流涕、咳嗽,無發熱,今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第4例為25歲女性,澳門居民,1月16日曾到內地醫療機構逗留,1月21日出現咳嗽,無發熱,今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上述患者均否認曾到武漢當地濕貨市場,否認曾進食野味。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13省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49例(北京市5例、天津市2例、上海市7例、浙江省5例、江西省2例、山東省1例、河南省1例、湖北省105例、湖南省1例、廣東省12例、重慶市5例、四川省2例和雲南省1例),新增死亡3例(均來自湖北省)。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13省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北京市10例、天津市2例、上海市9例、浙江省5例、江西2例、山東省1例、河南省1例、湖北省375例、湖南省1例、廣東省26例、重慶市5例、四川省2例和雲南省1 例),其中重症102例,死亡9例(均來自湖北省)。日本通報確診病例1例,泰國通報確診病例3例,韓國通報確診病例1例。目前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197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特區政府正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正嚴正以待採取各項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本澳或在本澳漫延的措施,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特區政府呼籲所有居澳人士留意特區政府的疫情資訊,並配合各項預防措施,同時注意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及食物衛生,尤其包括:

  • 經常以水和皂液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未洗手前避免接觸口、鼻、眼;
  • 經常清潔消毒家居或工作場所中手容易接觸的地方;
  • 免疫力低的人士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

而在武漢或其他可能存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地方工作、就學、生活或旅行的澳門居民或居澳人士提高警惕,並應採取以下措施:

  • 經常以水和皂液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未洗手前避免接觸口、鼻、眼;
  • 避免接觸患病人士或到當地醫院;
  • 避免接觸動物、到有動物出售的巿場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
  • 經常清潔消毒家居或工作場所中手容易接觸的地方。

如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等不適的人士,尤其是曾在武漢或其他可能存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地方逗留的人士應:

  • 戴上口罩,除就醫外避免外出及避免接觸他人;
  • 及時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及儘快洗手;沒有紙巾時應用衣䄂或肘部掩着口鼻,而不應用手掌掩着口鼻;
  • 經常以水和皂液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

如有疑問,請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電話28700800或瀏覽抗疫專頁www.ssm.gov.mo/PreventWuhanInfection。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