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對來自武漢航班乘客進行體温篩查 衛生局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保持密切聯繫
衛生局
2020-01-01 17:41
  • 圖片1: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出席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

  • 圖片2:衛生局李展潤局長出席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

  • 圖片3:衛生局今天開始對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逐人進行體温篩查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就內地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的情況,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今日(1月1日)出席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和當地衛生部門公佈,武漢市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的肺炎病例目前已發現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嚴重,其餘病例病情穩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轉擬於近期出院。當局認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但確切病原和感染源頭仍在檢測中。到目前為止調查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衛生局已接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報,並表示如有最新情況第一時間再向本澳通報。

李展潤局長強調,病毒性肺炎是冬季常見的疾病,但在同一地點出現多逹27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而其中7例(25%)病情嚴重,是不尋常的情況。澳門和內地每天有2班直航飛機,兩地人員來往密切,衛生局十分關注有關情況,並已加派人手加強口岸特別是機場的衛生檢疫。衛生局今天起在澳門國際機場對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逐人進行體温篩查,暫時未發現有異常。同時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做好各項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準備。衛生局亦持續對醫務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發現各種傳染的培訓,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發現可疑病例應及時通報,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如在口岸或醫療機構內發現發病前十四日內曾在武漢逗留的發熱、呼吸道症狀病人,會作進一步詳細檢查。衛生局呼籲居民毋須過份恐慌,但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到武漢旅行時,如非必要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表示,就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有專家懷疑是禽流感或其他動物引起的傳染病,是有這個可能性的。已知的引起人感染的禽流感是由H5N1、N7N9、H5N6等病毒引起,也有其他病毒引的機會,而澳門已停止活家禽的輸入,在澳門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微,呼籲居民若前往武漢或其他地方,盡量避免接觸家禽或其他動物,避免到病例聚集地及人多劑迫的地方、醫院等,並考慮配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

仁伯爵綜合醫院郭昌宇院長則表示,為應對有關傳染病,衛生局有足夠18萬人使用的抗流感病毒藥物儲備;而仁伯爵綜合醫院整體病床佔有率約為8成至9成,急診候診時間如常。仁伯爵綜合醫院一直採取相關機制確保重症或需要留院的病患有預留床位,合理應用醫院病床。並呼籲症狀較輕微或非緊急的病患可選擇到私人診所或受資助的非牟利組織診所求診,讓真正需要急診服務的人更早獲得適切的服務。

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發現可疑病例應及時通報,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居民外遊時,應注意個人和食物衛生,避免接觸禽鳥和其他動物;往人多擁擠的地方前可考慮配戴口罩;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