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委員會舉行2019年全體大會
經濟發展委員會
2019-09-19 16:34
  •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經濟發展委員會2019年全體大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經濟發展委員會2019年全體大會"今(19)日上午召開,大會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並邀請行政會委員出席。經濟發展委員會下設的經濟適度多元、人力資源及社區經濟發展三個政策研究組的組長分別報告了過去一年工作情況,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介紹了澳門今年的經濟發展概況。

行政長官在發言時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堅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主軸,按照提升自身發展素質能力和加强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的思路,致力保障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目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顯著增加,今年澳門經濟也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出現短期波動,預計下半年澳門經濟仍然面對下行壓力。特區政府保持密切關注經濟形勢變化,防範經濟風險,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積極準備,適時推出應對措施。

他有信心,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在國家經濟持續發展的大勢下,憑著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以“一中心、一平台”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澳門經濟定能維持穩健發展,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組組長蕭志偉指出,研究組在今年舉行了三次平常會議,分別就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特色金融發展、在澳門成立公司的程序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並向相關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言獻策。

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時任組長黃國勝表示,研究組在今年舉行的三次平常會議上,重點關注澳門人力資源環境的優化工作,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形勢下,對澳門總體以及不同行業的人力資源供需情況、能力提升、新興產業人才培養和引進等問題作出討論,並提出了意見及建議。

社區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崔世平指出,研究組聯同跨部門專責小組的成員在今年已先後舉行了兩次平常會議,討論和跟進交通、環境衛生、電力供應、行政手續等議題,包括與相關部門就飲食及飲料場所發牌新措施的執行情況進行交流。研究組亦結合不同社區的特點,透過跨部門專責小組的平台,對民間機構計劃舉辦的社區活動提供了意見及支援。

梁維特介紹本澳經濟情況時表示,澳門經濟目前面對下行壓力,會出現短期波動,但長期將保持穩定。目前就業情況保持穩定,公共財政穩健,新興產業有序發展,經濟適度多元正在穩步推進,經濟韌性正不斷增強。面對經濟不確定性的挑戰,特區政府一方面會繼續密切關注經濟調整對本澳社會,尤其就業市場的影響,適時回應;相關部門將加緊推進大型公共建設項目的開展,以減慢經濟下行速度;金融及統計部門將密切監察經濟變動情況,持續進行各項壓力測試,以檢視經濟波動情況及其影響,並將適時向社會及相關業界發佈訊息;另一方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機遇,透過已建立的堅實公共財政實力、穩固的對外收支狀況、可靠的聯繫匯率制度及穩健的金融體系,應對外圍經濟環境的變化,保持民生方面的公共開支不受影響。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