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工業出口狀況調查”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19-05-29 10:30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根據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問卷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2.9個月,多於二零一八年第四季錄得2.6個月。

“藥品業”、“成衣製造業”、“電子/電器業”和“其他行業”的手頭訂單分別是4.3、3.9、2.5和2.4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內地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即除內地、香港和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國家)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指數分別為30.1%及14.9%。

對於未來六個月出口展望,表示出口前景樂觀的受訪企業,由二零一八年第四季1.2%大幅回升36個百份點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37.2%,與二零一八年同期13.1%比較,也上升24.1個百份點;當中,僅有0.2%企業表示會“大幅增加”,認為“微增”的有37%。對前景看淡的企業有7.7%,較二零一八年第四季減少7.4個百份點,但較二零一八年同期輕微增加2.9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為7.3%和0.4%。至於表示出口前景“相若”的被訪企業則由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度的83.7%回落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55.1%,下降28.6個百份點。這反映受訪廠商們相信,中美貿易摩擦於短期內獲解決的預期性上升,致使環球經濟陷入經濟不景的憂慮降溫,故對貿易前景轉抱樂觀態度。

在就業方面,出口製造業就業錄得人數分別較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及二零一八年同期增加0.3%及4%。另一方面,50%被訪企業表示仍存在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分別低於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及二零一八年同期的51.5%及64.2%;而“成衣製造業”需求人員情況相對較顯著,佔該行業被訪者的89.7%,顯示該行業對人員需求較為殷切。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11%的出口企業認為“訂單不足”是他們面對較大問題,而認為是“人員缺乏”、“外地價格競爭”、“原材料價格上升”的則分別佔7.2%、1.4%和0.4%。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32.3%的被訪企業認為“人員缺乏”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訂單不足”、“原材料價格上升”及“外地價格競爭”等問題,百份比分別為13.3%、11.5%及10.5%。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