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理工推動交換學生計劃
澳門理工大學
2018-12-31 14:41
  • UCLA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院長查雅提•梅菲教授(左三)到訪澳門理工學院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加強澳門與國際高等教育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動科研發展、提升教學質量、擴闊師生視野,實踐與美國加州大學的互訪與學術交流機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近日邀請了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亨利·薩繆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院長查雅提·梅菲院長(Jayathi Y. Murthy)到訪及交流。查雅提·梅菲教授一行來訪的代表還包括該院外交事務總監Janet Hiroshima小姐及Giovanni Pau教授,受到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教授的熱烈歡迎,訪問期間梅菲教授與理工電腦學課程師生進行學術交流。

查雅提·梅菲院長是機械工程界的國際權威之一,在資訊科技、機械工程等領域上卓有成就,曾任多間國際知名學府教授,研究專業為納米尺度熱傳導、計算流體力學等,2016年開始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亨利 · 薩繆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第七任院長,並擔任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研究員,發表超過280份學術論文,《數值傳熱手冊》是她的代表作之一,備受各地專家推崇。

在訪問期間,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教授介紹,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澳門理工學院的電腦學課程過去數年已建立互訪與學術交流機制,教學及科研項目合作均取得優秀成果,雙方為緊密的長期合作伙伴,兩校早於2010年在理工學院合作設立“普適計算聯合研究中心”,開展與電腦網絡相關的科研工作,成果豐碩。過去,UCLA培育出大量的優秀人才及著名學者,相信透過雙方的合作,定能提升理工的教學質量,培養更多走向國際的優秀人才。此外,理工電腦學課程每年均安排學生研究團隊,赴UCLA進行科研計劃工作,學生的研究工作獲得UCLA教授的認同及讚許,梅菲教授表示日後的交換生計劃將提供更多不同的學習模式讓學生拓展視野;此外,過去數年,每年均有電腦學課程的畢業生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升讀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有畢業生在完成課程後在ebay、微軟等知名機構工作。同時,嚴院長介紹了理工有關神經網絡機器翻譯平台的科研項目,目前該系統提供中葡雙向的翻譯,已取得了豐碩成果,翻譯質量達世界領先水平,獲本澳多個政府部門認可及使用,日後將加強神經網絡系統的研究,期待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日益頻繁的交往作出貢獻,打破人與人溝通上的語言問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並希望日後可再進一步加強與UCLA的科研合作,建構一個共融創新的合作平台。最後期望透過是次交流,為理工師生開創更多前沿的研究領域,促進科研合作,繼續提升教學及科研質量,拓展師生視野及水平。

在理工學院嚴肇基院長、公共行政高等學校謝丹嬋校長、電腦課程林燦堂主任等陪同下,查雅提·梅菲院長參觀了雙方於澳門理工學院聯合設立的普適計算實驗室,以及電腦學課程的各個實驗室,並與該課程師生進行了學術交流。查雅提·梅菲院長讚揚理工學院的整體學術及科研發展水平,在通過世界權威學術評鑑機構「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障局(QAA)」的院校評鑑,以及電腦學課程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的課程評審的情況下,表現出色,教研水平達國際水準,將全力推動雙方的交流合作。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